close

最近遇到了一個小挫折,那就是我的體重在最近兩個禮拜居然迅速回升了!!!

雖然大家都說減肥期間,短時間內的體重變化根本沒有參考價值....

但是,我減肥都快要一年的時間了,中間基本上沒有特殊理由的話都是穩定每週下降一點,最多就是停滯。

突然回升還是頭一遭呀,加起來都兩公斤了!!!

於是身為工程師的我,理工男的本質就開始發作了,開始找原因呀~

01300000185581139981239973331_s.jpg

 

先整理一下這兩個禮拜中身體有什麼異常。

細數一下,跡象挺多的。

失眠、晚上飢餓、肌肉痠痛僵硬,那麼讓我試試將這些現象與可能的發生原因串起來,通常邏輯上可以解釋的就是真相了~

網路上其實已經有很多資料了,而且更棒的是幾乎所有分享者的概念都差不多,基本上可以先不用懷疑其觀念的正確性。

 

首先是失眠問題,為什麼會失眠呢?

127602139_14268153483371n.jpg

我沒有突然地壓力過大,關燈睡覺時間也沒有變化,工作量也沒有突增導致過度疲勞,睡眠環境也沒有負面變化,那麼就是身體內在的問題了。

參考了我的三餐菜單,我的晚餐完全沒有攝取碳水化合物,而這東西的攝取不足會導致交感神經絮亂,進而造成失眠。

 

至於晚上飢餓問題,通常發生於身體所需營養素不足的時候,例如血糖過低之類的。

25473.jpg

我的晚餐只有生菜沙拉、優葛與水果,加上我有重訓和有氧鍛鍊的習慣,的確可能有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不夠的問題。

尤其是碳水化合物,那是澱粉的主要供應來源,提供血液糖份來供應身體使用。

若是血糖不足,胰島素會被抑制到最低,身體就會發出飢餓的信號。

 

肌肉痠痛僵硬的問題應該就是失眠導致身體無法在睡眠當中進行充分地修復,又加上營養攝取不足導致的恢復緩慢。

這樣子這幾個現象的問題就可以串起來了,初步判斷是我晚餐的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這個禮拜針對性地進行補充應該就沒問題了。

 

說到這裡,就順便為大家整理一下關於碳水化合物與減重的關係。

碳水化合物可以提供澱粉,進一步提升血醣濃度,接著被身體轉換為肝醣以提供肌肉組織燃燒獲得能量。

另外脂肪的燃燒也必須由碳水化合物來做引子,才能被帶動跟著燃燒。

若是碳水化合物不足的話,會造成脂肪燃燒不完全的問題。

說到這裡,可能會有人想說那麼減重的時候盡量多攝取碳水化合物才是正確的,但事實上卻不是這樣的。

若是攝取過多造成血糖濃度過高,胰島素就會開始大量分泌,將多餘的糖分帶入細胞之中儲藏,代表性的結果就是脂肪。

而且過高的胰島素還會強烈抑制脂肪的燃燒,所以會導致脂肪不斷累積,使我們越來越加肥胖。

所以碳水化合物不能攝取太多,但也不能完全不攝取,必須適量。

 

那在我身上應該怎麼辦呢?

根據我的飲食菜單,晚餐大概再加一個小地瓜就可以了。

images.jpg

地瓜本身是一個低GI的食物,不但可以提供足夠的澱粉成分,裡面還包含其它有意的身體所需元素,又不會導致胰島素快速上升,而且消化較慢,可以維持飽腹感,算是最佳的選擇之一。

至於這個結論正確不正確,就等待我這個禮拜的實驗結果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減重 減肥
    全站熱搜

    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