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分享其實挺出乎意料的,雖然想著好像有一陣子沒有做烹飪分享,但一股懶勁總是說服我放棄吧。

但是沒想到週末回家的時候,老娘突然對我說,“你要不要吃批薩?”。

於是我腦海中瞬間做了翻譯,“我想試試看做披薩,但我不會,不過相信親愛的兒子會嘗試的~”。

最後呢,大家看到這篇分享的出現,當然就代表著我的確做下去了。

至於我的成果如何呢,就不在這邊事先說明吧。

讓我們先開始進行步驟說明,最後大家就可以看到我到底成功還是失敗啦~~~

 

首先,這是一個從頭到尾都自己製作的手工披薩,所以當然要從披薩餅皮開始啦。

如圖所示,先準備大約75毫升左右的溫水,溫度約為40至50度左右,這是為了幫助酵母快速發酵。

然後在水裡加入各自2-5克的糖、鹽與速發酵母,至於實際的量就根據個人的口味調配了。

加入之後略微攪拌均勻,並放置約1~2分鐘。

IMG_0794.JPG

接著加入100克左右的高筋麵粉,我這裡使用的是我娘特地去買回來的披薩專用粉。

我至今也沒搞清楚他和高筋麵粉有何差別,所以姑且就先當作是一樣的東西使用看看了。

IMG_0795.JPG

既然都加入麵粉了,不用說也知道要開始揉麵團啦,不用多久就可以揉出一個團狀了。

但到這個步驟大家應該可以注意到,這個麵團的表面相當粗糙,沒錯,還不能使用~~

IMG_0796.JPG

接下來還要加入大約一匙的橄欖油,然後再接著揉個一陣子,最後就可以得到表面光滑的麵團了。

至於為什麼要加橄欖油後得到光滑表面的麵團呢?

我也不知道,等我查到再找機會跟各位分享吧~

IMG_0797.JPG

得到成品麵團之後就將它放入有滲入一點橄欖油的塑膠袋裡,然後開始靜置個40分鐘至一個小時,讓他慢慢發酵膨脹。

接著趁這段時間,我們可以同步開始進行醬汁與配料的準備。

醬汁的部分,我選擇的是番茄醬,但我又為了顯得不那麼陽春,所以很自以為的切兩顆蕃茄打算自己熬。

IMG_0800.JPG

IMG_0802.JPG

想法很美好,現實很骨感,或許是份量太少,用中小火熬了20分鐘後我依然沒有得到我要的醬汁,幾乎都被收乾了...

於是我最後還是認命地另外加了市面上的番茄醬,不過也不算完全白做工,熬剩下的番茄皮之後可以鋪在餅皮上一起烤,更增風味喔~

IMG_0806.JPG

另外就是配料的部分了。

畢竟是第一次嘗試,我也不敢把場面搞得太大,於是就簡單地準備了蝦子、花枝、洋蔥與白蘑菇。

簡單來說就是“義式海鮮蘑菇薄皮披薩”~~

IMG_0803.JPG

IMG_0804.JPG

IMG_0809.JPG

IMG_0808.JPG

好了,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此時只需要拿出發酵完成的麵團,將其桿成適當大小的餅皮,接著把醬汁塗上,配料放上,最後撒上起司粉就可以入烤箱啦。

但接下來的部分就是我這篇文章的重點了....

實際上,我總共準備了兩個麵團,也就是說可以做兩份披薩,但他們的結果卻截然不同。

第一個麵團,由於我總是將其桿的太大片,無法放進我的烤盤,於是我就很手殘的把它重新揉回團狀,試圖再重新桿一次。

此時經驗豐富的大廚們就會知道,這樣子幹,麵團就會變得很難揉開....

於是我只能揉出比我想像中略小的尺寸,且餅皮厚度大約為0.5公分左右。(我本來以為有點厚,不過似乎不是這樣的~)

接著就照前面說的流程將材料全部擺上去,然後就可以看到看起來很有樣子的半成品啦~

IMG_0813.JPG

將烤箱設定為攝氏220度,烘烤時間為12分鐘後就開始預熱。

基本上應該是等預熱完成後,再將披薩放進烤箱進行烘烤。

但我一時大意,第一時間就將披薩放進烤箱,結果連同預熱的時間,披薩總共烤了20分鐘以上。

不過結果頗出乎意料,居然還不錯吃,賣像也挺好的~~

IMG_0814.JPG

IMG_0815.JPG

基於第一塊披薩的良好成果,考慮到自己前面錯誤的細節,相信著自己第二片絕對可以做得更好而開始了下一回合。

首先,小心地將餅皮橄成適當地大小,厚度約為0.2公分。

接著將餅皮用叉子戳出大量的孔洞,聽說可以幫助烤出來的餅皮更加完美。

最後耐心地等到烤箱預熱完成後,再將披薩放入,耐心等待12分鐘。

結果....完全地失敗呀!!!

IMG_0816.JPG

烤出來的披薩居然被浸在不知道是番茄醬汁還是什麼東西而來的湯水裡,導致整個餅皮就是一個軟爛的狀態。

然後因為懷疑是否是烤的時間不夠,於是又回烤箱再烤一回合,結果不但問題還在,還導致配料烘烤過久而味道失常。

相比原本以為錯誤百出的第一片披薩,第二片期待之作反而是不及格的悲劇呀~~

 

我到現在還沒搞清楚我的問題出在哪裡。

希望各位知道的大廚可以不吝指教呀~

謝謝大家的耐心觀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披薩
    全站熱搜

    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